没什么事我就先挂了

是个爬墙的人渣,请unfo
新ID@清酒酿愉

【云梦双杰】一个短篇集合

☆不会取标题 前世两篇 今生四篇

☆友情向 友情向 友情向!

☆写手脑子有病

☆祝食愉

文/清花愉

【前世篇】

1.

  莲花坞有一座花园,百花簇拥,馥郁馨香;青草沾露,杨柳依依;溪流滢滢,石林耸立。平日里由江家学生轮番打扫。

  这天刚好就轮到了江澄和魏无羡。

  魏无羡本想借此机会和江澄套套近乎,可江家这位孤傲的小少爷无论如何也不肯搭腔,被碰了一鼻子灰。

  见江澄半天不回应,魏无羡嘀咕一句“江呆子”,却没控制住音量,碎语随风飘到江澄耳朵里。

  江澄年纪虽小,却是无比心高气傲,忍不得被别人比下去,更忍不得别人骂自己。他眉头一挑,怒道:“你说什么?!”

  既然被听见,魏无羡便也大大方方承认道:“江呆子。”

  江澄气得涨红了脸,脱口而出:“魏怂包!”

  魏无羡觉得江澄生气的样子真是可爱极了,道:“师弟,你怎么这么无趣呢。真是没见过比你还呆的呆子。”

  江澄反唇相讥:“我也没见过怕狗怕成像你这样的怂包。”

  两人当即互相拆台,江澄说魏无羡才被抱进他们家的时候,衣衫褴褛,脸颊通红,“憨不愣登”;魏无羡说江澄上次掉进坑被救出来的时候,衣皱破烂,灰头土脸,“一脸瓜样”。双方怒气值蹭蹭直涨,用扫帚当武器,痛痛快快打起来。

  江澄道:“我江晚吟天不怕地不怕,你魏无羡在我眼里算个球。”

  魏无羡道:“我当年跟十几个小流氓抢饭吃的时候,你应该还要人喂吧。”

  两人打着打着就滚到了花坛里,几十朵娇滴滴的鲜花不幸香消玉殒。

  当江枫眠有闲心来到花园叫他们两个吃饭的时候,整个花园已是满地狼藉。

  他压着怒,问躲在墙角畏畏缩缩的两人:“谁先动的手?”

  本想借着打扫花园的机会好好表现一番被父亲夸夸,结果都因为这个魏无羡,导致计划泡汤还惹怒了父亲。江澄心中顿生一股气,暗地里抬腿,踢中魏无羡膝弯。

  魏无羡重心不稳,手在空中胡乱抓了一下——

  他扯着江澄的衣袖,两人“扑通”一声同时跪下。

  江枫眠很是满意:“既然你们都抢着认错,那就不打板子了。把花园收拾整齐,另外后山也麻烦你们俩收拾了。”

  江澄在想他要不要去仙山上的庙子里拜拜佛,祈求洗净这几天身上由魏无羡带来的厄运。

  后山落叶繁多,怎么扫也扫不完。江澄耍小脾气,说自己口渴,扫帚一扔不干了。魏无羡一拍脑袋想起了什么,二话没说就在江澄诧异的眼光中窜上了树顶。

  ……这里没狗啊?

  正这么想着,江澄看到有什么东西从树上掉下来了,他走过去,发现是一只果子。

  树上传来咔嚓咔嚓的声音,魏无羡已经开吃了。

  江澄仰头问他:“这是什么啊?”

  魏无羡吃着东西,含糊不清地道:“管它叫什么。能吃就对了。”

  江澄半信半疑咬了一口,果真很甜。想起魏无羡也是在外面野了这些年,没饿死总是有原因的。

  “你要不要爬上来一起吃啊?这还有好多。”

  “可我不会啊。”无奈的语气,充满了渴望。

  魏无羡腾地跳下树,手把手教江澄:“你先抓住这根树干……竟然够不着?这几年的干饭你白吃了?!……好吧好吧我蹲下,你踩我背上。背上!不是脖子!你想把我头踩断吗!!!上去了吧?……谁让你挂上面的?!你腿也上去啊!!!”

  一番波折之后,江澄总算是爬上去了。真是可喜可贺。

  吃够了果子,江澄心满意足道:“其实挺好玩的。”

  魏无羡眼睛一亮:“那我们以后也经常到这儿来玩吧。你们家小溪流里还有鱼,我们可以捉来烤了吃。还有我打山鸡也是一名好手……”

  江澄郑重点点头。

  从此以后这两人便一起出门祸害四方,大家有目共睹,见证了江澄是如何从一个根正苗红的好儿童变成了一个一天不打上房揭瓦的熊孩子。

  魏无羡留在江家就是个祸害。虞夫人这句话果真没说错。

2.

  别看江澄对谁都很严厉的样子,其实他也曾对一名姑娘偷偷动过恋爱的心思。

  姑娘是来江家听学的,端正清秀,知书达理,一颦一笑皆在江澄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为了让自己显得文质彬彬风度翩翩,他控制住了自己和魏无羡一群人四处乱野的冲动。一次他靠在树下休息,斑驳树影洒了一身。江澄自以为帅到飞天,果不其然,那位姑娘被吸引了过来。

  她示礼道:“江公子不和魏公子一起玩吗?”

  江澄回礼,道:“不必客气,叫我晚吟就好。”接着又道,“魏无羡他们无非就是打打山鸡捉捉野兔,一群野孩子。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看书练剑。”

  鬼知道江澄是做了多大的努力才做出这一副儒雅少年的好模样。

  姑娘含笑,目光移至山尖。

  江澄试图和姑娘搭话,于是接着刚才的话题,说魏无羡如何如何,自己又如何如何。

  自此姑娘每天都会主动找江澄来和他聊上一两句。江澄开心得把自己碗里的排骨全都挑给了魏无羡,因为他和姑娘的话题每次都是以魏无羡相关开头。

  三个月的听学结束,那天江澄起了个大早,要去送他喜欢的姑娘离开。

  姑娘眼中蒙着一层薄薄的水雾,仿佛一触即破。她抽噎着道:“晚吟,若魏公子……”

  江澄撩姑娘散落在肩上的秀发,轻声细语:“今日就可不必再提他了吧?其实我……”

  姑娘坚持不懈,眼泪巴巴一定要把话说完:“若魏公子及至弱冠还未与他人有婚约,那么请务必告诉我,届时我会再来云梦对他表明我的心意。”

  姑娘已走出去好远,江澄还依旧愣愣留在原地。

  是哪里不对?哪里出问题了?

  回去之后江澄怒骂魏无羡。魏无羡从小被骂惯了,也不恼,大致听懂了江澄所说之后反而倒在地上捧腹大笑。还是江厌离好,安慰受伤的弟弟:“也许是因为阿羡的人格魅力吧。阿澄你别生气了。”

  江澄道:“魏无羡你给我滚——!!!”

  那年生日,江澄许了个愿,就是魏无羡来世一定要当个死断袖,再也不能跟他抢女人。

  没想到真灵验了。

【今世篇】

3.

  确认莫玄羽就是魏无羡之后,江澄回到莲花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家里的狗。

  放生的放生,送人的送人。都离云梦远远的,再聪明也不可能跑回来。

  还放话说,如果谁敢带狗进来,他就用紫电把谁鞭成狗。

  不过两天,莲花坞就一条狗影都看不见了。

  有一位朋友住得较远,江澄亲自把狗给他送了过去。

  闲聊一阵后江澄起身告辞,友突然叫住他:“薇薇跟你这么多年了,你真舍得啊?”

  江澄道:“舍不得。自然是舍不得的。可没办法,谁叫他是个见狗怂。”

  顿了好久,他才再次开口,用微不可闻的声音道:“好不容易回来了,别再被几条狗给吓跑了。不然又得等好几年。”

4.

  江澄举办生日宴。邀请了魏无羡。蓝忘机也跟着来了。

  席上他极其开心,不停与旁人喝酒碰杯。

  说是旁人其实不太准确,他主要是和魏无羡对干。

  但要么是他低估了魏无羡的酒量,要么就是高估了自己,江晚吟江宗主,当着一殿堂人的面,把自己给灌醉了。

  他还毫不自知,醺醺然走到殿外花园里折了一根树枝,再回来,指着魏无羡,要他跪下。

  蓝忘机那张冰冷的脸登时黑臭了地。

  江澄耍起酒疯比魏无羡撒泼时还要恣意妄为,他才不管那个醋坛子护妻狂魔,树枝对准魏无羡心口,问你跪不跪,不跪我就用三毒戳死你。

  魏无羡少见江澄的醉态,一半好奇一半觉得好玩,便老老实实跪下了。

  江澄露出了满意的神情,嘴角挂着一抹挥之不去的笑意。他得寸进尺,要魏无羡双手撑地,把身体支起来。后者乖乖照做。

  江澄脸上洋溢着无以言表的快乐,他蹲下,双手揪起魏无羡的头发,在脑袋顶上揪出乱蓬蓬两团。然后温柔地抚摸魏无羡的头:

  “真乖。夷陵老狗。”

5.

  姑苏附近有难以制服的邪祟作怪,蓝忘机需回去处理。魏无羡摆摆手说还想在云梦玩几天,便留了下来。

  当晚魏无羡嬉皮赖脸地要和江澄挤一床。江澄想反正他们俩小时候也经常这样,便同意了。

  窗外疏星点点,月朗风清,屋内洋溢着温馨的气氛。聊着聊着,魏无羡把话题引到了恋爱上,问江澄打不打算结婚。

  江澄真是感动,想魏无羡竟有一日还会关心起自己的婚事,简直想抱住他再摸摸他额头看有没有发烧。

  魏无羡继续道:“因为我看你对蓝湛好像不是很友好……是不是因为他有男朋友了而你还是单着的……说实话你这样对他我心里也不好受……要不我给你介绍几个姑娘?保证比你当年喜欢的那个更好。”

  江澄把魏无羡连踢带踹扔到床底下的时候没带半点犹豫,十分干脆。

  睡到半夜,江澄实在受不了从地板上传来的咳嗽声,想着自己的身体比魏无羡所依附的这具体质好些,心一横把被子扔给了他。

  魏无羡扯过被子冻得几乎把自己裹成了一团粽子。

  江澄搭着外袍,也冷得恨不得把自己包成一只春卷。

  第二天早晨醒来,魏无羡说自己嗓子疼,江澄说自己头疼,两人相视一阵,同时啐道:

  “呸,活该。”

6.

  送魏无羡回姑苏,到江边上,魏无羡对江澄道:“蓝湛来了,不必再送了。”

  江澄顺着魏无羡指的地方看过去,蓝忘机立在船头上,也正看向这边。晚风拂过,小舟在江面上晃呀晃,搅碎了满湖的夕阳。

  江澄回想起了什么,问魏无羡:“你是否还记得我小时候被父亲责骂,赌气跑到江边的事?”

  魏无羡笑嘻嘻:“你被江叔叔责骂过那么多次,谁知道你说的哪次?”

  江澄当时没一脚把魏无羡给踹到水里是因为有蓝忘机在场。这家伙真是福大命大。

  魏无羡扭头对蓝忘机挥挥手,示意让他再等一会儿。再面对着江澄,一字一句,极为认真地道:“记得。当然记得。”

  江枫眠对待江澄格外严厉,儿子的剑法始终不让他满意,一怒之下大声责骂了几句。江澄自尊心极强,哪忍得了当着这么多人丢面子?他赌气跑出莲花坞,有家仆欲追,被江枫眠拦住。

  这一跑就是一下午。虞夫人急了,道:“江澄怎么还没回来,天都快黑了……他本来就不太记得住路……”魏无羡听到拔腿就往外跑。

  他找遍了后山,却是一点影子都没有。几遍下来,不甘心,还爬到树上去找,弄得一身脏兮兮。

  他也不知道去哪儿了,在街上乱窜。闻到葱油饼的香味,恳求摊主给身上没带钱的他赊两个,揣进怀里再继续满街满街地找。

  最后终于在江边看到了扔石头解气的江澄。

  赌气跑出门还迷了路,肚子饿得咕咕叫。江澄又是委屈又是害怕,泪差点又涌上眼眶。

  就在这时,他感到背后被谁拍了一下,然后一个香喷喷的葱油饼就被塞进了手里。

  江澄抬眼望向四周,看到了离他有一段不长不短距离的魏无羡。暮色四合,江面浮着凌乱的艳光。夕阳暖洋洋洒在岸边,少年踩出一小块阴影。

  真是雪中送炭,江澄正想感叹一句人间有真情,就听见魏无羡扯着嗓子喊:

  “师弟——既然你不认识路就不要乱跑——”接着又补充一句,“我也是今天才知道你是路痴——”

  江澄当时恨不得抱着魏无羡一起跳江同归于尽,而后想起他俩都谙熟水性,这招行不通,只得狠狠瞪他一眼。

  魏无羡一步步走向江澄,把他拉起来,扯开一个笑,道:“江叔叔和虞夫人都等好久啦,一起回去吧。”

  江澄盯了好一阵魏无羡的身影,才回过神赶紧跟了上去。

  “那时,你真的笑得好傻。”江澄笑。

  魏无羡也笑:“你才是傻。死要面子活受罪。到现在都是。”

  江澄一时哽得说不出话。

  魏无羡拍拍江澄的肩道:“蓝湛等好久啦,我回去了。”说完转身就走,两人并未说告别的话。

  江澄盯着魏无羡逐渐融进黑夜里的背影,忽而怅然:现在的自己,不能再同他一起走了。

  因为江澄的家在这边,而魏无羡的家在那边。

  他叹了口气,忽想起前几日魏无羡闹出的一个笑话,忍不住笑起来。就像小时候那次,回家路上想起刚才魏无羡傻里傻气的笑容,眉头舒展开来,情不自禁露出一个笑。

  这一笑,也同小时候那样,嘴角才微微勾起,泪就扑簌簌落下来。

——FIN——

特别喜欢江澄和魏无羡的相处模式,互相拆台真是可爱极了w

评论(10)
热度(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没什么事我就先挂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