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事我就先挂了

是个爬墙的人渣,请unfo
新ID@清酒酿愉

【华云】你怎么还不走?[END]

*楚留香同人 华云bg

*时隔半年多的正式复健 可以说是瞎写了

我怎么不早点写出来,不然我就有云追月了(小声)

 

1.

  “别杀我!别杀我!”他的声音跃上房梁,再迅速跳到墙角谷堆里,又因漏下的月影露出点蛛丝马迹。一灯挥去,却又没了踪影。

  着实令人头疼。

  作为一个暗影,我发誓这是我揭过的最棘手的一个榜,倒不是对手多强劲,而是他真的,很能苟。

  我抬眼看了墙根插着的香,快要烧烬了。已浪费掉好几个暗器了,这灯的杀伤力又不够强,如果不能一击制敌,我就只能认命——暗杀失败。

  屋里长时间没了动静。我一步步退到后庭,积雪上除了飞鸿的脚印再无其他痕迹。

  他去哪里了?

  这么思索着,又后退了一步,却忽然感到脚下有什么东西——是机关!还未等我反应过来,他倒是人未至声先到,一大声“小心!”伴着我一起被倒吊起来,雪花扑簌簌砸得我很是狼狈。他几个轻功,从房顶跃到树枝上,再把我抱住跳到另一跟枝干上,一边隔断绳子一边嘟囔:“姑娘踩哪儿不好,可惜了我废半天功夫做的陷阱哟,野味儿没抓到,我可吃些啥呀,都快饿死了。”

  饿死你个大头鬼。他抱着我跳下来往屋里走去,我掏出袖里最后一把匕首抵在他颈上,月光疏疏落下,我想,这小子脸型还不错。

  “你的剑呢,借我用一下。”

  “姑娘这是要做什么?快把刀收起来,小心别伤着自己。”

  “……你个华山弟子做事怎么磨磨蹭蹭的。快把剑给我!”

  “得,得。姑娘要我岂能不给。”他把我放下,从谷堆里一阵翻找,才把剑递给我。我已是忍不住,接过来道谢时终于送了他一个白眼。

  我取下发簪,自顾自梳理了两下,一咬牙,剑锋划过,青丝落地。

  “还给你,我输了,当我丢了半条命。”我把剑扔给他,提灯欲往外走。忽然又背他叫住:“姑娘这是往哪里走?”

  “……”我未应声,破旧的木门被推开,吱呀作响。他抄起包袱赶上来,在我耳边聒噪起来:“这大晚上,黑灯瞎火的,还是在荒无人烟的塞北,你一个姑娘家,独自一人太不安全了,我陪你一程。”

  “你怎么还不走?”我瞥了他一眼,咬牙切齿。

  “因为还没见过这么漂亮的短发。”

  欠揍。我在心中默念,学医救不了江湖人。

 

2.

  他跟了我两天,一路上叽叽喳喳。都是些没营养的话题。后来他再次问我去哪,我开始回应他,也瞎扯起来:“云梦。”

  “你真是云梦弟子啊!医者仁心,怪不得姑娘这么漂亮。你回去医诊吗?”

  “回去看病。”我指了指仅仅及肩的头发,“生发。”

  他终于忍不住了一样,捧腹大笑起来。在我一灯差一点抡到他头上时,他突然对我说,“我本来想入伍的。”

  “当个将士?”

  “嗯,成为一个大将军——诶,你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吗?”

  关我什么事。我腹诽,还是接了他的话头:“是什么?”

  “为国捐躯。壮烈牺牲。”

  “……”果真是脑子有问题,“打个胜仗不就好了,何必要死。”

  “不死不英雄。”他比划起来,“你想啊。在冰天雪地里,我身负重伤,血染战袍,仍旧挥剑杀死最后一个敌人。然后我踉踉跄跄走回军营,靠着城墙跌坐下来。夕阳围绕着我,我就这样死去。怎么样——帅不帅,太帅了。我就想这么死。”

  我怎么会输给这样一个弱智。心态炸了。

 

3.

  “你怎么还不走?”

  第三天傍晚,当他兴致勃勃给我炫耀他捉到的野兔时,我再次灵魂发问。

  他举着野兔的手慢慢垂下来,慢吞吞挪到火堆旁,装模作样地加了点柴火,最后坦白道:“我不认路。”

  “……你不是要入伍吗,怎么跑这儿来了。”塞北有点冷,我捧着一碗煮热的雪水暖手。这小子说他们华山的胡辣汤特别御寒,一喝就出一身汗。我抿了口清清冽冽的雪,想,胡辣汤是什么味道。

  “入了!”他辩解起来,脸却涨得通红,“但是路上我嫌他们走得太慢了,就打算先用轻功飞到前面驿站等他们。”

  “然后你发现你飞过头了?”

  “我好像飞错方向了……”

  搞半天这家伙竟然是个路痴,什么怕我不安全陪我走一程,分明是自己迷路了一个人走不出塞北而已。

  呵,男人。

  兔肉被架上,我好像已经闻到了肉香。我突然后悔起来,为什么自己要误打误撞揭了这个人的榜,一路追杀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塞北,吃不饱穿不暖,还把头发丢了。

  我看着导致这一切恶果的罪魁祸首,问他:“你知道你的红榜上写得啥么——‘偷鸡摸狗的飞贼不得好死。’我看你的本事也就最多抓个野兔,你该不会是把家养的鸡仔偷了吧。”

  他却突然像个傻子一样笑起来,笑得特别得意,给我说:“我路过一个小镇,结果里面的富贾和官府勾结起来欺压村民,诗里怎么说来着——‘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我现在是真的信了。”

  “……那你还笑得这么开心?”

  “听我说啊,所以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把官府的人给打了一顿,用我们华山的剑法。特别帅,那个剑锋嗖嗖的,招式特别漂亮,等会儿我给你舞个剑让你长长见识。哎好我继续说,我再把那些富贾家里值钱的拿走了,分给了底下那些贫苦村民。”

  “然后你就走了?”

  “是啊。事了拂衣去,深藏声与名。”

  兔肉似乎是烤好了,他撕下一点肉,烫得他原地跳起来,又舍不得丢掉,还一边叫着好吃好吃。我扶额,问他:“你走了,那群村民怎么办呢?”

  “拿着金银珠宝过好日子呗。”

  “你傻啊?——你一走,官府和商人不是会更加变本加厉地欺压村民吗?”

  他的表情渐渐凝住,颤声道:“你的意思是,这一次教训,是适得其反了?”

  我并未回答,只站起身来。入夜开始下雪,雨雪纷纷之中我费劲辨认着方向,问他:“那个镇子,叫什么名字?”

 

4.

  他离开镇子了两天,跟了我三天。我和他就算脚程再快轻功用尽,也是第三天的下午到的小镇。这小镇不似我在云梦附近看到的那样静谧,也不似金陵城那般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却是死气沉沉。

  我莫名感到一丝寒气。

  他却轻车熟路拐到一处破旧小巷,扣了扣房门。但迟迟没有响应。就在我以为这家没有人的时候,房门缓缓打开了。

  开门的是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衣衫褴褛,露出血淋淋的伤疤,脸上泪痕交错。

  我当即跪下来查看他的伤势,他却一把劲把我推出去。恶狠狠盯着我们,却一字不发。一个老者拄着拐杖颤巍巍走出卧房,靠在破旧不堪的墙壁上,看到我们,或者说,看到我旁边的他,一时气到哽咽:“都是因为你——”

  小男孩也忍不住了,放声大哭:“你还我爹娘!”

  他刚开始对我的推测将信将疑,看到这一幕终于是不能自欺,跪下来颤声问道:“你爹娘呢……?”

  “我爹和叔叔们关在地牢里,我娘……我娘她已经……”

  我看着仍旧家徒四壁的破败光景,拉住他的手:“走。”

 

5.

  我不知道这样循环的厮杀什么时候才有尽头。也不知道我们两个江湖人,放着门派之间的恩恩怨怨不管,却去插手这种事的意义到底何在。只知道他剑锋挽过的样子确实张扬,迅疾而有力,是我想象中华山弟子的正气模样。

  只是缺了一分潇洒,多了些沉重的意味。

  捕快和兵吏确实抵不上他,他以一敌十,从写作地牢读作刑具室的地方把几个无辜的,或者说是受他牵连而受罪的村民给救了出来。他们轻者遍体鳞伤,重则意识不清。我知道一部分是变相报仇的原因,可官府何至于欺凌村民于此?

  我把他们安置在一座荒山的破庙里,用包袱里本就不多的草药简单为他们包扎了一番,承诺说让他们先在此地歇息几天,接下来我会把他们的家人也接来,一起带到我们云梦门派疗伤。待伤好后,就在云梦附近的镇子里重新生活吧。

  几个村民含泪道了声谢,只一个仍旧咬牙,眉间凝着很厚重的悲痛,和那个七八岁的小男孩有几分相似,应该是一对父子。我想劝慰点什么,但最终没能开口。

  他抱剑在门口等我,一路上只字未提。在刚才的混战中,他手臂也受了伤,一条长长的血口子,但他一声不吭,只抬头看着林间枝桠。光秃秃的枝干,吃力承载着积雪和梅香的重量。

  我低头,企图寻觅点什么山间草药给他止血。一不留神却脚下一滑。他反应倒是极快,一把拉住我的手,又急急忙忙松开。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

  我被他的样子逗得噗嗤一声笑出来。问他:“要不你也跟着我回云梦吧,我给你开两副药,治治你的笨脑子。”他并未作答,却愣愣地看着我,说:“姑娘,你这样笑起来多好看。”

  他这么一说,我反倒是有点笑不出来了。佯怒道:“你怎么还不走?”

  他却轻功跃上枝头,折了根树枝抓在手里,顺带稍下一朵腊梅,别在我发间:“山间路滑,姑娘你抓着树枝,别摔倒了。”

  已经是傍晚了吧,冬天的太阳不应该是冰冰冷冷的吗,为什么有点热呢。我把头埋得更低,眼睛却盯着还带有雪泥的树枝。我想再往上抓一点,去够到他的手。

  小男孩的父亲出现的时候我倒是有点惊诧,他一个身负重伤之人怎么走在我们前面了。又转念一想他是当地人,山间近道肯定比我们熟悉。我正想询问其他人的情况,却没想到男人直直地朝我身边的他走来。

  我下意识地站到了他前面。

 

6.

  我是治病救人、顺便揭揭红榜的暗影云梦。治好过病人,也杀死过仇人。打打杀杀也受过小伤,可我不知道还能被一个村民一击命中。

  血把刀柄的莲花纹路染得清晰而妖异——是我遗落在寺庙里的匕首。男人刺错了人,好像比我还痛苦,哭相极其难看,不过我想我现在也好不到哪去。

  “都是因为你,你们——他们才会更加折磨我们,甚至我的慧娘,我的慧娘……”

  是我们的错吗?

  男人后退了两步,摔倒在雪地里。又忙不迭爬起来,跑进了山的更深处。

  他想去追,我费力抓住他被划破的衣襟。突然想起他前些日子眉飞色舞问我:“你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吗?”

 

  “在冰天雪地里,我身负重伤,血染战袍……”

 

  他蹲下来,抓住我的手,我第一次见他落泪:“姑娘你坚持住……我带你去最近的医馆。我、我带你回云梦,你相信我……我用轻功飞得很快,比马车都快……”

 

  “然后我踉踉跄跄走回军营,靠着城墙跌坐下来……”

 

  “够到了。”我痛得笑不出来,但我觉得我在笑。这样好看吗?不好看也得说我好看,这可能是我最后一个笑了。

 

  “夕阳围绕着我,我就这样死去。”

 

  我想起掌门和师姐瞌睡的眼,云梦弟子都嗜睡。我想,我先被他抱着睡一觉,醒来后,又是我熟悉的云梦药草的清香。

  山头斜晖应该落下来了吧。我已经困得睁不开眼睛看了。但我觉得那一定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看,最好看的夕阳。

 

【FIN】

 

大家好我是烂尾小能手我自闭了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卑无

评论(6)
热度(31)

© 没什么事我就先挂了 | Powered by LOFTER